close

9789573319634.jpg 

侯文詠的《危險心靈》我已經讀過兩遍。

第一次好像是一兩年前吧。我只記得當時我讀得津津有味, 心想著終於有人把台灣教育的黑暗面寫出來了。

重點是我心有戚戚焉。

故事裡的小傑讓我看到了國一前的自己。而故事裡曾提到的美國教育不就是我國一後所經歷的嗎? 

 

侯文詠的確是很幽默的作家。我很好奇他是如何將小傑這個角色寫得如此出神入化。我一直以為大人不可能看得到小孩子的世界,小孩子的想法。
畢竟時代一直在變化,但是侯文詠筆下的小傑就好像我和他似曾相識一般的,very easy to relate to. 

我很欣賞的是故事裡面把現實很赤裸裸的呈現在讀者面前。

我說的不是在教育部前抗爭那麼誇張的戲碼(我說誇張,不是不可能),赤裸裸的現實是在說整個故事裡面你看不到完全的「黑白」,而是一團「灰」。

沒有人是完全的對或是錯。他們總是對了那麼一點也錯了那麼一點。

詹老師是完全的壞人嗎? 小傑是完全的壞學生嗎? 小傑的父母一點錯都沒有嗎? 

就因為沒有人是完全的對或是錯,這樣的作品更能令人拉近文字與人之間的距離

在另一方面,故事從頭到尾就是一整很「矛盾」的謎。

誤會越滾越大,牽扯到的人也越來越多

從老師、父母、媒體、主任、學生會會長、教育部、然後再牽扯到立法委員介入

這一串串的連鎖反應看似是為了小傑派vs.老師派的對錯進而衍伸到了該變台灣現有教育體制的訴求,可是到頭來每個人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插手的,學生的權益反而變成了這場鬥爭下的擋箭牌如此而已。

如果說我讀這本書時學到什麼,那就是我很慶幸能經過這場現實的洗禮。

在台灣時我也是個小傑,讀書對我來說就像是工作一樣。不曾想過為誰讀書甚至是為什麼要讀書。

我現在懂了嗎? 不,我還是不明白。
但是我很清楚的知道,能自由自在的吸收自己有興趣的資訊是快樂的,就像小傑剛進入國中時立志要把整間圖書館的書看完一樣,學習也曾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這是我上大學後才明白的道理,我也喜歡這種學習的快樂。

 

我也很清楚,台灣的教育抹殺了多少這樣子的快樂。

 

但是 我們又能改變什麼? 

 

或許因為我們都太年輕了,才會興致勃勃地說著:『加油喔』、『要努力喲』,或者是什麼『我喜歡你』、『我們會支持你的』、『我要永遠和你在一起』這樣無法承擔的話吧。我一直以為長大就是累積與擁有,從來沒有想過,長大很可能也意味著不斷地失去。--危險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