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沒有到校上課,而是到醫院上了一堂很寶貴的課.

這間地區醫院和附近學校合作舉辦的,讓11-12年級高中生到醫院和醫生,護士,
不同科別的工作人員觀摩,主要目的是希望有興趣朝醫療方面發展的學生有個對將來
工作的認知.

早上大約快9點時我和一位醫生上去3樓病房,他要我跟一位護士一起.
我看到的第一個病人情況很不樂觀,他無法進食,完全要靠插管. 這位病人是華裔,他
的看護並不會講英文,也許是天意吧,我就充當翻譯,護士給我問題要我問這位看護.
我看這位病人上了年紀,他還戴著氧氣罩...身體很瘦. 護士要從胃管中注射流質的營養液
我看了不禁鼻酸...腦中突然想起白色巨塔中關欣曾說的一句話:"病人到這時候就
一點尊嚴都沒有了".
我也恍然大悟,原來在醫院中每天都會遇到這樣的案例.

有一個病人剛好今天是他的20歲生日,20歲喔,這麼年輕. 他雙眼失明,前幾個禮拜右腦中風,
他又沒有醫療保險...我一直以為的神采飛揚的20歲,竟然是待在醫院中.

這層樓的病患大多如此,除了那位20歲病患之外,其他都是老人. 有很嚴重的,也有還能講
笑話的. 到很多個病房,鼻酸心痛了好幾次. 症狀嚴重的病患大多插管,手上好多管子.
全身蜷曲,無力的在病床上休息,看到人類這麼脆弱的一面,真的讓我很震撼.

有位語言治療師跟我談起,他說這樣的病患都已經走到人生的盡頭,進食是
人類生活最重要的一環之一,他們已經到無法做是否存活的決定,都要由別人這樣
延續他們的生命. 可是這是他們想要的嗎? 當然這一切又牽扯到道德觀的不同.

雖然我還未決定以後的工作,但是今天讓我領悟到,像我這樣能說其他語言,以後應該要從事
為人群服務的工作. 今天這一趟讓我學到很多書本內得不到的,真的很寶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