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5.jpg 

自從很久以前聽到導演親口介紹這齣電影時, 這是我一直很期待的電影
被出賣的台灣2/26在全美眾多大城市首映, 第一批電影院名單出爐時我還想說要到離家約30分鐘的電影院觀看了

沒想到在新增的電影院名單中有個離我住的地方才10分鐘 騎腳踏車都能到

本來想在禮拜六和我老妹去觀賞,但是前一晚媽媽的朋友打電話來邀老爸一起去看,結果我爸在美國看電影的第一次就獻給了被出賣的台灣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部由台灣歷史為中心的美國電影. 這也是第一部由台美人出資大部分資金籌畫的電影~更重要的是這是齣獨立製作的電影作品!能在美國戲院上映實在不簡單!

再來說說電影本身: 

電影拍攝手法穿插將現實(FBI 探員在台灣)和過去(FBI調查案件)交叉呈現,這一開始就吊足了觀眾的胃口.

Agent Kelly (Jake Kelly, James Van Der Beek飾演)的FBI探員被派遣到台灣調查台灣/美國籍教授文明華(Professor Wen...不太確定中文名是不是這樣拼)被殺害的原因. 起先調查方向朝著幫派糾紛, 但是種種證據讓FBI認為並非如此. 由於兩名嫌犯順利離開美國到台灣, FBI派遣Agent Kelly到台"協助"辦案. 滿腔熱血,懷著破案的信心來到台灣的探員卻漸漸發現這裡的政府詭譎的氣氛. 他也發現台灣民眾被暴力鎮壓的事實. 認識Ming(Will Tiao飾演,他也是本片的起頭者,編劇,製片人!)之後才慢慢了解文教授的案件涉及到了台灣政府以及更深的政治問題

rhe.jpg 

看過電影後我心中有滿多想法
我覺得就台灣人的角度來看這齣電影會有更深的體悟. 也許電影中穿插的"歷史課程"不是那麼有趣, 但我認為這齣電影本來就不是要給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看的

在製作電影時, 官方一直將美國觀眾設定為目標. 我說的不只是美國人,當中也包含台美人一代或二代...等 因為在美國台灣議題總是止於台美中關係,很多人並不知道228這段歷史. Will想藉由這齣電影的上映讓美國大眾能正視台灣的議題還有歷史.

美國大眾的態度完整的在Braxton身上呈現. Braxton是Kelly的同事. 他不但種族歧視而且總是一付置身事外的樣子. 他無法認同Kelly為了台灣的事盡心盡力,認為只要關好自己分內的事就好了. 而電影中的駐台大使Susan Kane則是美國官方的縮影. 她叮嚀Kelly只要適時的幫助,其他時候不要插手...因為這是台灣政府自己的事,美國無權插手. 我想也就是這種關我屁事的態度,在國際上台灣一直不被正視,而現在台灣政府只想依賴中國,永遠藏在中國影子下. 

很有趣的是,電影裡KMT並沒有被直接點名為加害者. (所以我想藍丁在看過之前也不要先靠腰啦,這樣是對號入座喔~) 我的感覺反而是被善良化了....電影中的壞蛋是"政府",而不是"政黨". 因為電影故事中當權"政黨"裡卻藏有幫助人權運動的"間諜" 

被出賣的台灣想傳達的不是恨意. 而是想將一段被遺忘的歷史攤在陽光下. 由一個西方人的眼光來製作一齣給西方觀眾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